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规章制度

《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上戏委发〔2017〕14号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印发

《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总支、直属支部:

现将《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7日

 

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总体部署,结合实际,现就本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上海戏剧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周围,不断推动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推动上海戏剧学院综合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讲政治、重全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联系上海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最大实际,紧密结合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要求,坚持不懈抓下去,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为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多科性教学、创作、研究性的专业艺术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着力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执行《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项要求,坚持“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保持足够定力、坚强韧劲、长期追求,注重学做互进、知行合一。2017年,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及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一)在真学上要有新境界。各级党组织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推动党员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党章党规,要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尤其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和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并将之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在实做上要有新成效。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党员干部要围绕“四个合格”,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三)要明确具体要求和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教师党员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生党员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坚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示范带动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推动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榜样。

(四)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联系大局大势,联系岗位职责使命,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实干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五)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强化组织观念,在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带头严格自律,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本市实施办法等。带头担当负责,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校领导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等制度。

四、聚焦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建强支部,做好支部工作,使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六)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创新组织设置方式,积极探索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群、创作演出组和学生社团社区中合理设置教师、学生等各类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规范化建设,立足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研究制定并组织落实好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公推直选”要求,按期进行换届。开展“支部亮牌”工程,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每年组织进行一次排查。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基本保障,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

(七)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2017年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讲好党课,学校和院系党政主要领导还要为学生讲好思想政治课。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加强组织管理,党支部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组织部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学校党委要每年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以开展观摩交流活动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落实好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要每月固定1天,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生活要深化“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等有效做法,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场地开放式开展。加大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作的力度,每个党支部要力争建立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

(八)做好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等基本工作。把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等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工作,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办法。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把师生员工组织起来,当好他们的“主心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紧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自身特点,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积极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作贡献。

(九)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带头人队伍。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优选精育学生党支部书记。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系,集中办好党务干部培训班,重点加大对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新上岗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强化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建立并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十)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党员要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做到头脑清醒、脚跟站稳、肩膀过硬,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敢于担当不够、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把是否认真整改巡视中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作为重要查找内容,认真分析、及时整改、强化解决。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及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院系党组织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委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十一)持续用力解决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带动效应,每年加强梳理分析,补齐基层党建短板。今年要继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等重点任务。认真解决发生在师生员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十二)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党委把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要说明谈话函询情况。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引导年轻党员加强政治历练、政治能力训练,严肃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六、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围绕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把学习教育与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化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

(十三)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深化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推进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排头兵、先行者”和“四个新作为”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学校要始终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作出新成绩。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细化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化“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十四)以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积极适应基层党组织架构变化和党员队伍特点,补短板、强基层、重服务,推进基层党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按照中央、市委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高校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出台加强高校二级院系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化二级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进院系党员负责人在党组织交叉任职,切实抓好院系组织员队伍配备工作,为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打好基础。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七、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进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落实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十五)压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评估,提出改进举措,深入推进落实。党委书记切实肩负起抓基层党建的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组织部门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评估,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健全完善督查调研制度,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十六)抓好统筹推进。在党委领导下,发挥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作用,统筹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宣传报道等工作。把督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党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深入基层联系点工作,检查指导所联系单位开展工作情况;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适时派出督查组,深入基层党支部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更好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将“两学一做”内容纳入党校培训班次,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提供支撑。

(十七)注重典型引路。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加大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推送在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实效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挖掘“学”的典型,发现“做”的楷模,营造良好氛围。特别要大力宣传党员师生积极投身各类创新实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积极参加 “支部风采”集中展示活动,充分体现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成效;组织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特色工作项目创建活动,努力培育一批品牌,带动学校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附件:上海戏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清单

 

附件

上海戏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任务清单

 

一、着力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

1.认真执行《关于在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项要求。

2.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及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主题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3.党支部(总支)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

4.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尤其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和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

5.教育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6.党员干部要围绕“四个合格”,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7.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表率”;教师党员要坚持“四个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学生党员要践行“四个正确认识”,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二、坚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示范带动

8.党委要认真贯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

9.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10.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11.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尤其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12.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校领导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等制度。

三、聚焦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13.积极探索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群、创作演出组和学生社团社区中合理设置教师、学生等各类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14. 加强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并组织落实好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以及医院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15.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公推直选”要求,按期进行换届。

16.开展“支部亮牌”工程,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每年进行一次排查。

17.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基本保障,确保党支部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

18.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

19.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2017年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讲好党课,学校和院系党政主要领导要为学生讲好思想政治课。

20.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组织部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21.党委要每年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22.以开展观摩交流活动为抓手,落实好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每月固定1天,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生活要深化“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等有效做法,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场地开放式开展。

23.加大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作的力度,每个党支部要力求建立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

24.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等方法。

25.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把师生员工组织起来,当好他们的“主心骨”。

26.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作贡献。

27.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优选精育学生党支部书记。

28.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系,集中办好党务干部培训班,重点加大对教工支部书记和新上岗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

四、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29.党员要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敢于担当不够、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30.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要按照不同要求,重点查找分析存在的具体问题。

31.党委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查找分析、着力解决巡视中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32.党委和院系党组织,要按照职责定位,重点查找分析存在的具体问题。

33.党支部要查找分析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34.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要结合党员队伍特点,重点查找分析存在的具体问题。

35.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每年加强梳理分析,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36.继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解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等工作。

37.认真解决发生在师生员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

38.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39.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要说明谈话函询情况。

40.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41.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深化学习教育,开展承诺践诺,搭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实践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

42.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细化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化“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43.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积极适应基层党组织架构变化和党员队伍特点,推进基层党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

44.按照中央、市委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高校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出台加强高校二级院系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化二级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进高校院系党员负责人在党组织交叉任职,切实抓好院系组织员队伍配备工作,为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打好基础。

六、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进落实

45.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

46.党委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评估,提出改进举措,深入推进落实。组织部门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

47.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48.健全完善督查调研制度,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49.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指导,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更好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

50.将“两学一做”内容纳入党校培训班次,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提供支撑。

51.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及时宣传在实现学习教育长效、实效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52.大力宣传党员师生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53.积极参加 “支部风采”集中展示活动,充分展现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

54.组织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特色工作项目创建活动,努力培育一批品牌,带动系统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