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韩生院长出席全国艺术学学科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



423日至24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艺术学学科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这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艺术学提升为学科门类以后,全国高等艺术院校首次召开的关于艺术学学科门类建设的研讨会。

国务院艺术学学科召集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仲呈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凌继尧、周星、曹意强等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厉震林也作为正式代表与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艺术学学科的历史与现状、特色与价值、研究与教学框架、评估与指标体系。

仲呈祥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艺术学提升为学科门类以后,艺术学对于提升当代中国的精神等级,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艺术学应该参与到当代社会的精神文化建构之中,回应现实的精神需求及其挑战。

韩生院长在会议上提出了对于艺术学成为学科门类以后的建议,认为应该采取系列配套政策,一是分类指导,专业艺术院校、综合性大学和师范大学的艺术学学科建设,应有不同的目标定位以及评估体系;二是确立MFA等艺术学位作为艺术创作最高学位的权威地位,提高MFA等艺术学位的准入标准、考试要求、毕业作品质量以及师资水平;四是评估体系的社会化,建立“同业评估”制度;四是学科应形成一种综合学科群效应,艺术学虽然成为了学科门类,但仍应该加强与文学学科门类的联系。艺术学学科门类建设,应有系统的设计和前瞻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