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在上海戏剧学院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上海戏剧学院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1616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学生家长:

大家好!

今天,共有505位本科同学,105文学和MFA7位博士研究生即将毕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戏的全体教职员工,向经过4年或者3年奋斗和拼搏如期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培养同学们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的典礼新增了学生家长讲话和向家长鲜花,我提议,全体同学向到场和未到场的,从小把你们送上了学习艺术的道路,直到现在都在默默无私地支持着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昨天看了同学们自己编排的《花开的日子》毕业晚会,许多同学流下了眼泪,一位同学说:没想到毕业来的这么快。我的心情也是五味杂陈,像是送女儿出远门。

同学们刚刚完成了各门考试。前天,学院学位委员会审议了各位同学四年来或三年来的学习成绩,准予授予学位,今年的按期获得学位率为93%,为历年来的最高。

同学们完成了考试。作为院长,我和学院各位领导、教师和职工也在接受着考试。我更多的是扪心自问,我们为同学们做了些什么?我们做的够吗?为学生的培养和训练,为学院的思想和学术,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今天的毕业讲话就是一篇命题作文,向各位同学、家长、社会,以及我们自己。这是一篇真正的集体写作。文字初稿和数据等由院办、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等部门同志提供,成果之中蕴含着各位老师的教学和科研探索,理念方面蕴含着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智慧,运行过程也包含着各位职工辛劳。最重要的是,这是我们和同学们共同进行的写作,同学们和学院一起走过了人生中不平凡的大学岁月。

感谢时代的赐予,我们与同学们共同书写了四年的精彩和充实。从2008北京奥运会,2009国庆60周年, 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再到今年的建党90周年,同学们经历了我国历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精彩纷呈的生活培养和锻炼出优秀的你们。你们当中有世博女兵文艺兵、中国国家馆演出团队及主创团队和北京奥运会中鼓舞人心的守护天使,你们展现了上戏人勇于争先的风采,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拼搏的干劲,我们共同为你们,为母校感到自豪。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制订,“十二五”规划的研讨,学院的办学理念,专业资源都处于建设和发展的转折时期。“为了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是上海市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思想成果,也是我院进一步明确的办学核心理念。昨天,院学术委员会就新培养方案进行深入地讨论和甚至争论,面对新的形势变化,我们必须以动态的、发展的理念从事艺术教育。

本届毕业生成绩优异,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包括:本科优秀论文30篇;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31人;学院优秀毕业生31人;获得第一届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最佳表演奖1人;获得2009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奖项5人;获得华夏之星全国青少年音乐舞蹈展评奖项2人;获得2010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奖项4人;获得华东六省一市主持人大赛奖项3人;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奖项3人等。

本届学生的国际交流活跃丰富。近年学院资助了37位学生赴境外学习,其中本届毕业生中有10人,分别赴美国纽约大学、纽约电影学院、英国艺术大学、苏黎世艺术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台北艺术大学等。78名学生赴海外交流和演出,如表演系学生赴俄罗斯参加大学生戏剧节;赴意大利演出,受到米兰市市长的接待同时也在世博会意大利馆演出;赴保加利亚参加艺术节;赴秘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工作坊;舞蹈学院作为上海演出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非洲访问演出。

为进一步创造学生出境学习的条件机会,学院近三年来学院与境外学校签署合作协议19个,包括新西兰国立戏剧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荷兰鹿特丹艺术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台北艺术大学等。学院在这四年中聘请了93名外国和港澳台地区专家来学院为学生做工作坊、讲座、排戏,其中包括日本著名导演铃木忠志、国际舞美组织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迈克尔·莱姆瑟、美国耶鲁大学戏剧系主任利兹.戴蒙、意大利国家电影局局长卡拉•卡塔尼女士、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金士杰、意大利罗马电影学院教授德·桑蒂斯、意大利著名假面喜剧演员费鲁巧·索莱利等。这些专家的讲学对同学们可能产生的影响会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从我自己的体会,当年的某一个讲座至今还会成为艺术创作的营养。

同学们即将毕业,也面临着未来未知的新的生活。有一篇文章中写到:“大学既是成年后的第一站,也是步入社会前的最后一个缓冲区”,这句话有些迷茫甚至悲观色彩。的确,我们已经不是处在同学们的父辈所熟悉的计划经济时代,那时的毕业基本上就确定了终身的事业和生活。昨天同学们的晚会中有一句话:我们开启了通往未知彼岸的航程。包括刚才范志博同学所说的本科毕业时曾经有过的不安。这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

我们面临着国家文化大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文艺体制改革新的环境变化和挑战。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尤其近期在《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中明确了国有文艺院团转制为企业的改革任务。改革的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我们原有的择业观、就业出口都必须相应转变以适应新形势的挑战。同时要看到,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建设适应市场、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这又是每一个艺术工作者的时代机遇。这是学院和同学们共同面临的新课题。应该让我们充满信心的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艺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空间。创新与引领是艺术高校责无旁贷的责任,也是为我们的发展提供的机会和条件。

前几天,我问一位学院的一位教授,毕业典礼应该对同学们说些什么。这位教授想了一下说:社会责任。

我们一定要让同学们清楚地知道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是什么。前不久,我们正在申报学院内涵建设085项目,一位校外专家在对我校申报材料的的评语中写道:你们不知道,上海的城市文化艺术建设多么需要上戏,中国艺术创新发展多么需要上戏。我前几年担任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学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其中一位专家是某理工大学校长,一次宴会中我向他敬酒说,你是四万人的校长。他说,我们的四万人都是普通人,你们的学生都是精华。当然,我们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但从中可以看出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最后,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让我们一起共勉

四个核心词:求真、向善、致美、融通。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这四个主题词都应该是稳定的。

求真——遵循规律,追求真理,既保持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又保持探索创新精神。这里举一个陈钧德老师的例子,春节前去看望他,他正在画画。我看到满屋子的油画,说是否办一个回顾展,他说实在没时间做这些形象的东西,最大期望就是能多画几张画。在他眼里,艺术是至上的。我们所敬重的就是这种艺术至上的价值观。

向善——与人为善,“大爱人格”,既是为人处事伦理原则,也是创作理念的社会责任。由于社会上一系列造假事件叠出,有人说: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此时艺术家的责任就更加重大。90级校友(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江平强调上戏培养的是艺术家。明星与艺术家不是一个概念。艺术家更承担着引领人类精神的高贵。

致美——对艺术追求的卓越标准,追求极致的精神。86届校友郑大圣导演说道:要有专业精神,行业里的最高评价就是“够专业”。校友的凝聚不是帮派的情谊,而是专业精神,是对自己更严格的要求,要引领事业发展,建立行业标准。

融通——务实与合作精神,处事妥帖与执行力。这里也包含着艺术学科专业的交融互通与团队合作。

关于为人处世,也需要提醒一下同学们。举两个学生例子。有一个不太熟悉的学生几乎隔天发问候短信给我,我感谢他的爱戴,但这样热情在学校内的老师还可以理解,但到了社会上对待你未来的上级则要稳妥适当。还有一个相反的例子。我们开启了和境外一个大学开展交换生计划,后来我到这个城市访问,该大学校长邀请共进晚餐,并请我院正在这里交流学习的学生参加,但到了时间这个学生说有事不来了,也没有带任何口信。我以为出了什么问题。后来让外办询问也没有什么问题。要学会懂事,过于自我,过度的热情或冷漠,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讲话中把文化引领提到了大学的任务和功能:“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这是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高校结合新形势进一步拓展社会职能的新目标。上戏作为艺术院校,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更是有着直接的责任,也是上戏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作为一个上戏的毕业生,我们应站在时代的高度,有这样一种自觉,要为引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服务;要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服务;要为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要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服务。这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你们今后工作奋斗的目标和社会责任。

同学们马上要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经过这四年,你们身上已深深烙下了上戏的印记,你们承载着上戏对你们的期望和祝福,相信你们能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母校老师们的关切,同学校友的情谊,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浓烈。学院的校友会已正式成立,将成为各位同学延伸的服务平台。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后盾和精神家园。正如刚才宋茹慧家长和校友所言,学校未来的荣辱在你们的身上。我们与同学们共同锻造着上戏的精彩。

同学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