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春华秋实展演周新闻会在京举行 韩生等出席



    926上午,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11年第四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新闻中心举行。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宣传部长张生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主持,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等首都和地方的八所参演学院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自2008年起,国家大剧院每年推出“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旨在为国内外专业艺术院校师生提供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挖掘艺术新星,促进艺术院校学术交流。2009年,我校表演系毕业班的大戏《牛虻》曾经参加了第二届展演周活动,受到首都文艺界关注。本次展演周活动,各校都做了认真准备,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家单位的音乐轮流交流演出,剧目恢弘、风格浪漫,是一大特点;以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两家南北戏剧最高学府的话剧对垒演出,导演风格各异、表演技能上乘、舞美体现时尚等,也是一大亮点。另外还有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交流演出也一定会让人耳目一新。

韩生院长在会上介绍了我校展演剧目《风铃》的创作演出情况。韩院长指出,关注大学生艺术成长和关注大学生艺术人格构建是同一个过程,早在2005年前后,《风铃》已经在首都的北大、清华和上海的复旦等高校进行创作演出的实践展示,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以后又到广东等地参加各种艺术节演出,反响也很热烈。全国为此还有不少剧院或剧社竞相演出这个剧目,一个戏有很多山寨版也是不多见的,这说明了它的生命力和欣赏性、艺术性。国家大剧院是国家的最高艺术殿堂,能够有机会进京向首都人民和文艺界同行汇报我们的收获和作品,也是我校提高专业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个戏,有教师版、学生版,根据大剧院展演周要求,我们这次汇报的是教师、学生合作版;同时,导演在演出的风格上,适当做了一些调整,戏的节奏更明快、人物内心表现更充分。最后,韩院长感谢国家大剧院能够为我们艺术院校推出展演周等多个平台,当听说国家大剧院有意成立“全国艺术院校演出联盟”时,他当即表示,上戏愿意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并且挑选最优秀的剧目参加联盟演出。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首都的媒体参加了新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