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2017-10-30

 

20171028日至2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为期两天的第十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圆满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宫宝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宫宝荣教授介绍,上戏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直秉承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宗旨,他鼓励研究生更新学术观念,突破个人研究思考壁垒,并希望参会研究生通过此次论坛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提高自身的理论研究水平。本次论坛特邀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乃乔教授做主题演讲,复旦大学张振华教授、上海大学金丹元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吴保和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教授主持论坛。

 

 

 

2017年,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已历经走过十年的历程,长三角品牌也已深受广大专业院校研究生的信任和支持,为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建设注入了年轻的活力和学术朝气。过往的九届论坛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教委和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论坛已成为立足长三角扩散至全国各大高校进行学术交流的知名平台。

 

 

本次会议历时两天,在两天六场的论文宣讲中,以戏剧影视的乡愁文化研究为主题,来自全国25所高校46名研究生,包括37名硕士研究生和9名博士研究生分六组对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论文宣讲,他们分享了各自的论文写作过程和经验,各抒己见。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硕士生葛姝含的论文《错位与孤独:从“故乡三部曲”解读贾樟柯的精神家园》通过分析贾樟柯的三部以故乡为题材的影片,总结了贾樟柯电影的独特理性视角和情感表达,论文颇具见地;上海大学硕士生迟婧婧的论文《消失、离散与重写——“后九七”香港怀旧电影的乡愁表述》从对“后九七”香港怀旧电影分析入手,提出了此类影片流露出“后”怀旧主义倾向的观点,值得深入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硕士韩鸿滨的论文《“视点”下的工厂乡愁——从<钢的琴><八月>》对两部电影呈现出的地域性乡愁和时间性乡愁进行了仔细剖析,体现了作者对电影本身和乡愁理解的深度,论文观点鲜明。论文点评嘉宾希望同学们做好基本理论的积累,加强文章结构方面等基本功的训练,选题要新,敢于发现,敢于拥有否定一切、否定自己的精神,并善于观察了解国内外最新学术动向。

 

 

 

 

经过专家评审和推荐,有十名研究生获得优秀论文的嘉奖。本次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论坛的举行期间恰逢上戏“青年艺术创想周”,学术论坛在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气息校园里举行,更加增进了各高校同学间的友谊,艺术与学术气息自由勃发。

 

 

 

 

十年有约,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未来必将更加精彩,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文、图:研究生部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