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我校研究生教育首创班级管理制度



我校研究生教育首创班级管理制度

2017-10-31

 

    自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始,我校研究生教育开始实施班级管理制度。这是为了适应我校研究生数量有所增长、教学理念需要“杂交”和“互渗”、建立跨学科和跨方向的学术创作团队而推出的新举措。

今年,是教育部实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并轨”招生和培养的第一年,新生数量与往年发生很大变化,这给我校研究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为逐步增加的研究生队伍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有效的沟通,研究生部积极创新发展,转换管理思维,决定在各年级逐步实行班级管理制度。研究生管理制度就是以班级为基本单位,让学生以上戏主人公的姿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组织,加强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教学、学术、创作沟通、融合和合作。

结合我校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数的校情,目前拟组建博士研究生班、MA硕士研究生班、MFA研究生班、非全日制研究生班,各班级分别设有班长和团支书两个职务。班干部将以学生自荐、互相推荐、研究生部老师综合考量,择优任用。待条件成熟,将细化班级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和深化管理方法。

实施班级管理制度,是对我校现有研究生管理体系的补充,是对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健全。研究生部将以此为平台,强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工作。(文:方文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