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导演人才培养”秋季课程开班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导演人才培养”秋季课程开班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导演人才培养”秋季课程已于十月金秋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启。此次课程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是国家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为期3周,将于113日落下帷幕。导演人才培养班为学员设置了系统而丰富的课程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以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全面提升学员的戏剧导演创作能力。
此次秋季课程是夏季集中培训课程的进一步深化,培养重点为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目的是督促学员将在集中授课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及时在创作实践中消化吸收,更好地学以致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力。这样既能巩固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的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同时也将办班的宗旨与“出人出戏”的戏剧导演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密切契合
夏季集中培训结束后,大师班给学员布置了创作任务,要求学员在回到各自的专业院团和院校后,将在本期大师班上学到的方法和技能、受到的艺术启迪,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的艺术实践中去,进行相关的艺术创作,完成一部戏剧作品。在7-9月期间,大师班聘请了资深的专家团到各地验收部分学员创作的作品,并作了针对性的指导和研讨。
秋季课程在全体学员充分实践操作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实训。主要分艺术讲堂、交流汇报、艺术观摩和研讨、工作坊训练和创作指导等五部分内容:一是专家主持的艺术讲堂授课。由卢昂和张仲年教授领衔,为学员进行多主题的导演艺术专题授课。卢昂教授将开设《当代国际戏剧导演技法研究》系列艺术课堂,介绍和评点当代国际戏剧导演技法的发展情况,及其与中国戏剧艺术融合的可能。张仲年教授将针对上一阶段专家团在各地指导学员创作时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欧洲知名跨界艺术团体“大嘴突击队”剧团(Gob Squad)的艺术家将做讲座《重新定义表现形式》,向学员讲解现代欧洲的全新的表演艺术的理念,即结合舞台表演、视频、互动摄影、城市生活介入等多种当代艺术手法和媒介的跨界演出的形式和作品。西安易俗社社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惠敏莉作《百年易俗社的历程》讲座,介绍西安易俗社一百多年来在传统戏曲现代化的探索中经历的风雨。二是学员作品交流汇报。所有完成作品创作的学员以视频录像和现场演出的形式呈现作品并进行创作陈述,之后全体学员进行交流,分享创作心得和困惑,再由专家进行详细点评、分析;三是优秀演出观摩。在培训期间,组委会还为全体学员安排了两场重量级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戏剧戏曲作品观摩活动,一场是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另外一场是著名国际导演彼得·布鲁克导演的《战场》。观摩结束后,由《上海戏剧》主编张文军先生主持秦腔《易俗社》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易俗社》的艺术技法和创作特点,让学员们在观摩优秀剧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和学习优秀的导演技法。在此期间,学员们还可以观摩上海国际艺术节“创想周”演出季的全部演出;四是外籍专家工作坊训练展示。组委会还为此次培训特别聘请了墨西哥艺术教育中心Televisa表演学校教师、导演米盖尔•桑塔•瑞塔(Miguel Santa Rita)和“大嘴突击队”剧团的艺术家分别为学员进行演员训练和跨界表演艺术创作的工作坊训练;五是外籍专家实践指导,墨西哥导演瑞塔还要为培训班的学员指导创作JUAN CABELLO作品《I Come to Say》,1028日晚在上海戏剧学院汇报演出,并参加明年在墨西哥举办的国际大学生艺术节。
总之,此次导演人才培养秋季课程将为学员提供国际化的创作理念和技法,有针对性地从多个层面对学员的作品进行有效把关,提升创作能力,使导演人才培养项目收效更为显著。(文:文颖  图:佳奇、文颖  编辑:榕树)
 
 
“导演人才培养”秋季课程安排
 
 
“导演人才培养”秋季课程开班合影
 
Gobble Squad 大嘴突击队创作方法工作坊学员合影
 
Gob Squad《重新定义表演形式》讲座
 
 
学员进行创作中期成果汇报,卢昂、张仲年教授点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