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系列之——抑郁症专题讲座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系列之——抑郁症专题讲座

2017-11-3

 

图为培训会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112日下午,学工部举办了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系列之——抑郁症专题讲座。活动由学工部徐辉老师主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门诊副主任、精神医学博士王勇主讲,学工部、团委相关老师及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与了此次培训。

讲座中,王医师首先为大家科普了“抑郁症”这个令人闻之色变的心理病症,并从生物学模式、心理动力学模式、行为模式、社会学模式、整体论模式五个层面系统解读了心理异常的各类致因及具象表现,让大家认识到抑郁症作为一种心理障碍,同其他疾病一样,有着完整的生化过程;其次,王医师以数位患有抑郁症的公众人物为典型案例,详细剖析了抑郁症发展的过程,同时也表明高自杀率是抑郁症最大的特点;最后,王医师重点介绍了抑郁症的治疗原则及不同阶段的治疗药物,呼吁大家正确看待抑郁症,正确对待抑郁症病人。讲座结束后,王医师还科学解答了辅导员及班主任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实际困惑,为高校教师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指明了方向。

    现阶段,抑郁症因其着广泛性、复杂性及多方面的特殊性,已成为了一种全球性的精神疾病。在高校学生工作中,辅导员及班主任队伍不仅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心理问题,更需要学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平衡“本我”、“自我”、和“超我”。(文:单琦  :干舒萍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