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管理  基本概况

基本概况

  上海戏剧学院,其前身是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成立于1945年,至今已有65年历史。解放后改名为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实行院系调整,原山东大学艺术系戏剧科、上海行知艺术学校戏剧组并入后建院为中央戏剧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正式命名为上海戏剧学院。2002年原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市舞蹈学校并入上海戏剧学院,成为一所包含戏剧、戏曲、舞蹈、影视、设计、管理等多学科综合性的演艺类艺术大学。
   上海戏剧学院档案室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档案藏量丰富,现共有两个全宗,一是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全宗,从1945年至1949年;二是上海戏剧学院全宗,从1949年至今。截止2010年底共有教学、科研、基建、演出、影像等各类档案资料近万卷,馆藏凸显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特色,保存有历年来学校各类演出说明书、剧照等近万张,尤其是解放前演出话剧的说明书、海报等珍贵资料保存比较完整,还收藏有熊佛西、曹禺、老舍、田汉、矛盾、梅兰芳等名人题词手迹。
   热情周到服务师生,开发利用面向社会是档案室的工作宗旨。这些无声的档案资料将更好的为学校的建设、改革、发展,为学校领导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使档案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